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龜山島之旅(上)

今天和簡秉民去龜山島,因為早上九點要登船,也就是八點半就要報到,加上從頭城火車站走到烏石港也要30分鐘,所以差不多8:00前要抵達頭城車站。我看了一下火車時刻表,沒想到台北到頭城居然要一個半鐘頭的時間,怎麼會那麼遠?我以為只要40分鐘就到了!唯一可以8:00前抵達頭城車站的就只要6:30從台北出發的自強號,自強號已經是最快了,因為搭區間車要兩個小時的時間。



前一晚先上網訂車票,沒想到車票要在開車前30分鐘取票,加上台北車站總是大排長龍,往往排隊排到車都開走了,所以得6:00到台北車站取票。由於早上公車班次不多,所以5:30就要去公車站牌等車,加上我還得吃個早餐再出門,不然天氣挺冷的,就這樣4:00就起床了。真是太辛苦了,去個龜山島居然要那麼早起床和出門。



早上和秉民搭乘同一班火車,只是秉民在七堵上車,火車人也不少,直到瑞芳站才稍微清空了一些人,就這樣順利的8:00前抵達頭城車站。因為葛瑪蘭接駁車那麼早沒車,加上國光客運的車又不好等,我們就慢慢走到烏石港。



來到了蘭陽博物館,有一點懷念的感覺。當初秉民好像單車環島第一天的第一站就來這裡,那時候免費參觀,就在裡面晃了一個早上直到下午才啟程。不過聽說現在要收費了,每到假日總是擠滿遊客。



另外一個每到假日總是擠滿遊客的就是烏石港,港口停滿豪華遊艇,每艘都比基隆小艇碼頭停的船還要大,不是基隆嶼可以比擬的。平均每艘船載客量是90人,基隆嶼的船只能載45人。



雖然船那麼多,但通常只要假日才會全數出動,平常日只會出動一兩艘船。這就是台灣的觀光,每到假日各大風景區總是擠滿人,但平常日門可羅雀,所以台灣蓋了那麼多停車場、高速公路,只為了疏運假日車潮,平常則是閒在那邊浪費公共資源。各大飯店民宿也是一棟一棟蓋,但一星期只能營運2天,難怪觀光業生存辛苦,台灣觀光業層次也無法提升。



一到烏石港,老闆娘就問:「請問是威宇嗎?」想必應該大家等我們很久了,本來還怕說會不會太早到,看來是多慮了。老闆娘帶我們去另外一家船公司報到,然後把我們交給另外一家船公司。



這裡的船支採共同經營策略,也就是今天輪到誰發船,大家就會集中遊客給某家船公司,這樣可以集中資源,不會造成浪費。這也是船運承攬通常會做的方式,貨櫃船一定會集中各家貨櫃再出航,不會沒載滿自己就開一艘出去。



所以在烏石港遊客中心不必貨比三家,因為每家價錢都一樣,再怎麼比都是上同一艘船。就像整條菜市場都是同一個老闆經營的一樣,再者貨比三家,最後還是「誤上賊船」。



於是我們就出發了。船上真的是載滿遊客,大家興高采烈的迎向龜山。



海很藍,天空很晴朗,這種真是一個很適合出航的天氣。



船大就感覺很平穩,不像上次基隆嶼的小船,晃得超嚴重,人都會被摔到海裡。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潮起潮落,美不勝收



早在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巖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景名聞遐邇,尤其以「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最近海洋生態探索之旅發現「珊瑚海底花園」、「鯨豚戲龜」、「龜尾奇潭」、「神龜巡航」等四景亦頗吸引遊客,因此共歸納為龜山島十二奇景。在不同的位置、氣候、潮汐下觀賞龜山島,都有不同的景觀變化,這也是龜山島迷人的魅力所在。



龜山島每日登島總人數:週一至週五400名,週六及週日500名為限。一般遊客團體申請進入龜山島,應於預定登島日前3天至20天內提出申請。系統每日隨機抽籤決定初核名單,若係於登島日前三天至七天內申請者,應同時選定合格船家始得參加抽籤。



但我們這次除了登島之外,還要去401高地。一般遊客團體申請登401高地及北岸步道旅遊時,應先取得正式登島同意證明,並於核准登島通知後至登島日前7天,備齊申請書及專業解說人員有效證明文件,以書面申請,每日以40名為限,當日額滿為止,並限於上午時段登島;並由專業解說人員協助本處辦理島上生態環境監測。



所以能登上龜山島401高地難上加難,都要靠抽籤的方式決定。



靠近龜山島時,我們搭船繞龜山島一圈,解說員很詳細的介紹龜山島的各個景象。



海底溫泉造成的陰陽海非常壯觀,全世界有海底溫泉的國家不多。



我們就順利登島,沒想到龜山島安檢所派一位少校來安檢,真是受寵若驚。



終於踏上龜山島的領土,台灣的離島又登上一座。



船上只有一半的乘客登島,剩下的乘客沒有申請登島,就搭船去賞鯨,於是船又開走了。



一上龜山島就看到聳動的軍事標語,因為這裡曾是軍事基地。



島上的警察局也漆成迷彩外觀。



我們先去參觀軍事坑道。



坑道裡面有很多通道,但只開放一條給遊客參觀。



出口是一個軍事碉堡。



天花板都附有消音錐,就是吸收砲彈發射時的音波。



離開碉堡之後,下一站就是去環湖,然後準備去登401高地。



湖水很清澈,可以看見裡頭的小魚。



401登山口就在這個檢查哨的後方,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上去的,要像我們有申請才能上去,其他人只能環湖一周之後又搭船回去。



登山口有很多登山杖供使用,我沒帶就借了一支,秉民自己有帶就不用了。



相關文章:龜山島相簿

1 則留言:

maxjack0403 提到...

我也寫了2篇~!!



http://www.wretch.cc/blog/maxjack520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