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美國總統大選行銷

王文華的美國總統大選行銷。不管政治行銷還是商品行銷,第一階段要先拉票,讓人家喜歡你的商品。

一、資料分析:了解顧客是哪些人,針對他們的下落來行銷,聽起來理所當然,但很多政治界和商業界連這基本的都沒做。美國雙方陣營會從買來的資料庫來分析選民的黨派和年紀,這跟他最後去投哪一張票都是很相關的。美國政治行銷用這個已經歷史悠久,會將廣告下在他主權的地方,例如會去買付費的有線電視廣告,因為付費的有線電視廣告是屬於商業界白領階級,因為在美國買付費有線電視廣告都是有錢的。

二、量身打造廣告:過去的郵件和傳單都是發給所有人的,選民不會看,也沒什麼效,現在已經可以到量身打造給你政見的程度。利用資料庫分析,可以了解你細微的行為。例如知道你上過宗教網站,就會寄給你像歐巴瑪針對宗教的政見,然後跟你溝通,你收到後會比較有感覺。

三、利用同儕壓力:大家都上臉書,現在到美國登入兩黨或週邊支持的網站,不用重新輸入E-mail,而要你的臉書帳號來登入。表面上是因為比較輕鬆不用輸入資料,但實際上是要你好友的資料,然後勸還沒登入的朋友一起來登入支持。

第二階段要讓人投票。若選民很喜歡你,但11/6不去投就白搭了,所以要讓選民去投票。

四、催票:不管在台灣還是在美國,根據研究指出,所有高科技簡訊催票都無效,唯一有效讓大家當天去投票的就只有「敲門」,一敲門投票率立即增加9%。但不可能去敲所有人的門,所以要打電話。我們常常接到一 些廣告電話,一聽就知道是照稿子在唸。打電話用聊天式的方式最有效,照稿子唸讓人家感覺更糟。聊天式的電話中,有一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請問你當天幾點要去投票?」「請問你要走路還是搭車去投票?」「請問你開車的話要怎麼從家裡到投票所?」如果問題都答得出來就代表這人行程都排好了,一定會去投票。如果能讓消費者和選民,內心開始在規劃行程,然後把當天圖像描繪出來,投票率一定增加、購買可能性一定增加。

五、催票運用同儕壓力:例如催票部隊會在你的臉書留言:「我剛剛已經跟某某人聊過,他11/6會去投票」,有人會把你投不投票和當天的行程都放在臉書上和好友分享。這種完全使用同儕壓力是最有效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