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一位問路的法國人

今天下班在「台北地下迷宮」遇到一位法國人,他問我怎麼搭火車,因為「台北地下迷宮」太過複雜,我怕他找不到火車站,於是帶他去。邊走就邊聊,這位老兄雖然看起來比我操老,但年紀比我小(畢竟是外國人),來台灣8星期旅遊,今天是第3天,而且自己一個人,也真是夠猛。我會英文、日文、韓文、西班牙文,偏偏就是不會法文,好在這位法國人英文不錯,可以用英文跟我交談。他說他要去基隆,明天要去花蓮,我怕他搭錯宜蘭線的火車,還再三跟他交代幾點幾分的車是可以坐的,然後交代他晚上不能在基隆過夜,因為基隆沒火車到花蓮,要回到台北車站轉車。我跟他說要transfer to another train,他才知道台灣的火車很複雜,不是一台車繞一圈。我還教他如何使用自動售票機買各類的車票,並告訴他到另外一個車站也有相同的機器,最後請他到第四月台隨便搭(因為接下來的車都是往基隆)。本來我可以趕回家看中日大戰的,但帶這位法國人去台北車站搭火車,等於是做了國民外交,也讓法國人看見台灣人的熱情。

後來我覺得,其實帶外國人來台灣觀光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如何在短時間之內,把台灣的特色都介紹給外國人,讓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不再只有日月潭和阿里山,像是還有台灣夜市美食、台灣藝術文化、台灣歷史地理、賽德克巴萊與原住民...等。所以一位導遊工作是意義深遠又責任重大的。若我有時間的話,還希望帶這法國人逛逛幾天台灣,介紹一些「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並敘說一些故事,讓外國人可以深入了解台灣的文化,而不是只有表面觀光而已。從事導遊這樣的工作一定要有心、有熱情,是希望為台灣的觀光盡一份心力,而不是為了賺觀光財。其實也不只外國人,很多國人跟我問路,我也會很熱情的指引他,尤其大台北區的公車路線都在我腦海裡,只要告訴我起點和終點,我就可以告訴你要怎麼搭車最快最划算!我覺得觀光局應該考慮聘請我擔任解說員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