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落後一圈的人,也有得勝的可能

我聽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在介紹她的書──「落後一圈的人,也有得勝的可能」(藍鯨出版)。她說:「若妳有很多人追,代表妳不是大美女,妳是中等美女。」因為大家都認為大美女的門檻太高了,所以很多人都會去追中等美女。但是當很多人去追中等美女時,最後也只會有一個被選上。因為中等美女門檻低,沒被選上的人會覺得自己是那裡有問題,連門檻低都追不到。

但若把這個觀念應用在職場的話,她說:「100個求職者裡,有20個想去做行政總務的工作。但100個工作裡只有3個行政總務的工作。」也就是說,我們傳統認為門檻最低的工作,也是競爭者最多的工作。然而,選工作跟追美女一樣,不是門檻低,而是「速配」。

她又說:「大美女身邊常常是豬頭,因為豬頭從來不照鏡子,所以敢去追。然而大美女又少人追,所以很容易被感動。」若換成職場的話,就是:「很多工作可欲而不可求,但若加把勁還是有機會得到。」因此她說:「我們要找到底有什麼是你可以做但別人不能做的。」

最後邱文仁也建議大家:「30歲以前是找核心價值,30~35歲盡力做工作的成就紀錄,35歲以後要透過管理技巧與人脈發展職涯。」這就是邱文仁提出的「中等美女論」在職場中的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