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世界生活費最昂貴的城市中台北排名29

一家跨國人力資源公司調查全球144個大城市,依照生活花費的高低,進行排名,日本的東京和大阪,高踞第一和第二,倫敦名列第三,莫斯科第四,非常令人意外的是南韓(新聞)首都首爾,排名第五,比瑞士還高一名。香港也擠進前十,排在第九。中國大陸生活最昂貴的是北京,名列第十九,上海第30,只比台北低一名。世界生活費最昂貴的城市中,台北排名29。

最近物價節節飆漲,青菜上漲、油價上漲,今天看到新聞連公車也要調整票價了,這個跟我最息息相關了。我每天都要做公車和捷運到處奔波,一個月的交通費都要花上兩千多元,這對我來說已經花費很傷了,若票價調漲,勢必花費更多。

我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每天坐公車,那時候像基隆市一樣,也是用剪票的,我記得那時候剪一格只要三元,後來不久後調漲到四元,不過那時候的公車品質很差,沒有冷氣,而且公車司機很壞,車掌小姐很兇。那時候也沒有聯營公車,只有市公車是剪票,其他家像三重客運要用投幣,要投七元,明顯貴很多。後來幾年後出了所謂「彩虹公車」,車上終於開冷氣,相對的票價也調漲到五元。直到國小畢業後調到六元。接下來公車的票價是呈倍數的調漲,國中時只要十元,後來國中畢業變成12元。黃大洲當市長調最多,陳水扁其次,後來馬英九當市長後,票價至今一直沒有調漲,只是內容有些更動,投幣15元,刷卡可以打八折。不過聽說最近就要跳票了,因為油價上漲,公車業者的盈餘都在貼油價。

另外一個就是菜價的上漲。我從基隆搬來台北後一直很不習慣這邊的花費。在基隆,早餐約花個三十元就解決,午餐和晚餐夾個自助餐頂多40幾元,好一點吃快餐也50元,吃麵30元左右,水餃一顆也才2.5元,一天的餐費不會超過120元。但在台北這邊花費極兇,早餐只是個漢飽蛋加飲料就60元了,午餐吃個排骨飯要85元,吃餛飩麵要60元,自助餐只夾四樣青菜不夾肉就要75元,水餃一顆要6元,每天餐費都會超過200元,一個月下來就將近快6000元。

物價直飆漲但薪水不會跟著漲,所以工作只為了「三餐溫飽」別無所求,這就是台北市為什麼排名在世界生活費最昂貴城市中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