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留一個角落給幽默

今天聽了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老師的演講,他一開始表演了一段芥川龍之介《今昔物語》中的一篇短篇文學作品《竹藪中》,裡面有七個人各說各話,但整體感覺跟電影《羅生門》一樣。後來馮翊綱老師,又表演另外一段短篇《羅生門》。最後馮翊綱老師解釋,黑澤明導演就是用《羅生門》躲雨的情形與《竹藪中》拍成著名電影《羅生門》,而且只有三個人的對話。《羅生門》這部電影是我很早之前看的一卷錄影帶,是黑白片。後來被大家形容各說各話稱為「羅生門」,馮翊綱老師認為應該稱為「竹藪中」而不是「羅生門」。我覺得要看過這部電影才會知道這句話的意思,現在很多年輕人不知其所以然,其實是因為沒看過這部片子的原因。

馮翊綱老師說他這一生就是因為執著於某件事情,即使重頭來過也不後悔。有人認為總統、立法委員等才能幫助更多人,然而他們必須要有人民的支持,還要向選民交差。但馮翊綱老師覺得他創辦相聲瓦舍不必選舉投票就能做這件事,而且他還能幫助很多人快樂。我覺得這就是找到讓自己發揮最大影響力的位置。其實馮翊綱老師今天還談了很多人生哲理,不只是一場充滿文學氣息、更是很具有人生智慧的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