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創造首例

我們大學畢業學分中,要修兩門歷史,而且必須是跨領域,也就是說一門要本國史,另外一門要外國史。不過我大學時,兩門都修本國史,一門是「台灣開發史」,另外一門是「台灣通俗講座」。我都修台灣的歷史,因為我很愛台灣。畢竟中國大陸的歷史...看看就好。畢業的時候,教務處認為我的學分這樣有問題,而且是「首例」。於是系上老師開了一次「課程委員會」討論,認為我這樣修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教務處才同意我畢業。從此教務處在選課系統上會特別跳出一個彈跳視窗提醒同學們修課要跨領域。

現在研究所畢業,系上老師又開了一次「課程委員會」討論。因為我的專題討論一二年級一起修,雖然沒衝堂,不過是同一節課。教務處認為這樣很奇怪,又是「首例」。不過我們系上所有老師及系主任一致通過認為我這樣修可以,於是教務處只要求我送一份報告(簽呈)說明原因就好。

沒想到每次我的畢業學分都那麼複雜,需要系上老師開會討論。就像我選課常常會選得很奇怪,於是課務組甚至開首例「期初人工退選」(我們學校只有人工加選)。從此教務處在新版加選單上註明必須要有衝堂才能退選。不過我好像搞了很多次,甚至是開學一個月後才退選(還沒期中,所以不是期中退選),現在教務處乾脆改成電腦作業,以免遇到我這種學生。我發現學校有很多「首例」都是我創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