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歌劇魅影

我今天又把歌劇魅影的DVD再看了一次。因為實在太好看了,這次改看英文字慕。不過韋伯這個歌劇魅影是英文發英的,所以我會建議在看時,看英文字幕反而會比較了解。在韋伯還沒出這歌劇魅影電影之前我是看別的導演拍的,也叫歌劇魅影,不過是單純的電影,不是音樂劇,不過那是很久之前的老片了。

後來我很喜歡歌劇魅影的音樂,收集了很多原聲帶和配樂系列的唱片,不過這次拍的歌劇魅影幾乎跟舞台劇很像了,只是場景是真正的實體場景,而時間也較緊湊。雖然看錄影帶沒有像現場那樣有臨場感,但導演都會幫我們帶進頭。如果看現場的,常常會發生眼睛在看東其實劇情在西,不過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觀看全場。而這次歌劇魅影就拍的很不錯,每個鏡頭都帶的很好。

一場發生於1896年歌劇院大吊燈無故傷人事件,引發法國大文豪卡司頓‧勒胡的靈感。音樂劇於1911年在巴黎首映之後,百老匯許多才華洋溢的編劇與演員爭相改編此音樂劇以爭取演出的機會。1986年10月韋伯的改編版歌劇魅影,大量運用電子合成樂器的呈現,至今歷久不衰。

我第一次接觸韋伯的歌劇是高一時看的CATS,像CATS裡面就使用很多電子合成樂器,像電吉它和電貝斯,若仔細看會發現韋伯已經把這些樂器編到管弦樂團裡面了,我很支持現在很多樂團在編制裡編電樂器,尤其在爵士樂方面非常有效果。

我除了聽音樂會也很喜歡看歌劇,我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出國,到雪梨歌劇院、百老匯等地方親自看場歌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