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未來的一軍

這期商業週刊封面故事「未來的一軍」(商業周刊第1006期),再次說明了全球化的趨勢。商業周刊主筆陳雅玲說:「具有水平移動能力的人才能當未來的一軍,也就是能在全世界走透透。能在全世界走透透的人,才有升遷的機會、薪水高過別人五成的機會。」

這就是全球化移動能力。但我們初次聽到都可能會以為是語文能力,但其實不然。專業能力不是絕對的、語文能力不是絕對的,而是需要更多的文化包容力、學習能力,這些稱之為「隱性能力」。

隱性能力包含:文化包容力、學習能力、溝通合作能力、自信能力、資訊應用能力。

文化包容力不是在於人不一樣的地方,而是人心共通的部份是不可磨滅的。自信能力就是跟不同文化的人生活在一起,自信心不會被別的文化給打倒。除此之外還要保護自己的特色又能尊重別人。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說:「台灣教育著重的,還是社會階級裡『垂直流動』的能力。」而美國這次教改就注意到「水平移動能力」。

商業週刊有句話寫得很好:「你的移動勇氣有多強,你所累積的「移動能量」與舞台就有多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