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張忠謀vs.威爾許:發現21世紀領導力

今天實在太棒了,繼棉花糖之後再一次聽到大師級的演講。是張忠謀與威爾許的演講。之前常常在許多媒體上看到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沒想到今天居然有機會聽到他的演講。原本我並不知道有這場演講,中午時候好朋友彥豪打電話問我晚上有沒有空去聽演講,他手上有兩張票但無法前去。這場演講票價要3000元,訂閱商週一年免費送兩張。他之前就為了這兩張票訂一年的商週,然後在當兵的時候排定三月一定要來聽這場演講,但很可惜因為公司事務繁忙,所以無法和柳鳴一起前去,他將這兩張票給我。我找了穎華,因為她剛好今天一整天公司派她在台北國繼會議中心受訓,晚上剛好接這一場演講。

這場演講是商週主辦,地點在台北國繼會議中心,我第一次進入他們的大會堂,場地之壯大令人嘆為觀止,而舞台設計更是現代化科技,舞台有兩個大螢幕,後方還有變幻的背景燈光,加上現場有很多台攝影機,以及很多家媒體記者前來採訪。我一到會場就發現我的穿著不太對了,因為大家都穿很正式,男生都穿西裝,女生都穿黑色套裝,我和穎華穿便服顯得特別突兀。我在出門前還猶豫了很久,因為上次有個演講我穿太正式了,結果大家都隨便穿,所以想說這次演講應該也沒太正式,但事實並非如此。

每個人都有一大包東西,裡面有全新耳機、本期商週、筆記本、筆、手冊、講義、提問單,還有賓士的DM(因為這場是賓士贊助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好的地方就是耳機直接插到椅子右方耳機孔就好了,椅子上可以調頻道和聲音大小,不像其他有些地方還得用無線收聽裝置。

全程都用英語進行,包括張忠謀、主持人也就是商週發行人、旁白,每個人講得任何一句話都是英文,所以現場有同步翻譯可以從耳機收聽。我右邊掛了耳機聽中文,左邊聽英文,想練習聽力。我前面就有不少人他們連耳機都不用。因為聽中文聽到有趣的東西會比別人笑慢半拍,所以當講到有趣的東西,會聽到一群人先笑,然後過不久又有一群人再笑。我每次聽英文的演講都一定需要翻譯,否則就像鴨子聽雷般聽不懂,我也為自己設立了目標,希望未來聽英文演講不需要翻譯,因為惟有聽原文才能聽到演講的精髓。

這場演講現場有張忠謀與金惟純,威爾許在波士頓,利用衛星現場做視訊會議。演講談了很多,其中威爾許談到領導特質他說:

1.Know who you are,知道你的能力範圍,不要做超過你能力範圍的事。

2.具有學習心與好奇心。

3.能帶給大家方向。

4.大家的成功才是你自己的成功。

(最後兩點我不知道我這樣翻譯解釋對不對)

而張忠謀說:

1.價值觀:正值與誠信

2.Do your personal job.

3.Learn time(不詳)

4.學習團隊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