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宏通數碼科技公司

奇峰大哥帶我去宏通數碼科技公司,在中和一棟超高的摩天大樓裡,宏通是在做非接觸式晶片卡,或稱電子錢包,像我們學校電機系的列印卡就是宏通做的。

他們公司所有員工進門都要刷他們的晶片卡,管制的很嚴格,然後進入層層的迷宮中,通過一道道關卡,才到了電子商務部門。宏通的所有部門都很賺錢,但唯有電子商務部門是賠錢的,因為他們做的是安全電子商務平台,但電子商務做那麼安全就只有銀行和證券業者要,其他業者根本不需要,也因此目前需求量沒那麼大。

黃經理帶我到軟體架。我嚇了一大跳,整個玻璃櫃上滿滿的都是微軟MSDN。將近有十幾大盒,而每盒就相當於我們市面上看的到的那種光碟活頁夾整理包,可放兩百片的那種。全部都是正版的。因為他們有跟Microsoft買MSDN,每年都要花30多萬,所以Microsoft每個月都會提供所有軟體給他們,像是XP、Server、SDK等等,也就是所有的Microsoft出的軟體他們都會有。其實這還好,永豐的更多,他們每年是花一百多萬,是Microsoft最完整的MSDN,幾乎全世界Microsoft出的他們一定有。

光碟片太多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找,於是我跟黃經理要了一份目錄來看。我一面和黃經理聊天,他是清大畢業的,他說他們公司之前有幾位海洋電機的,是85級的,做的還不錯。我聽了很高興,沒想到我們海洋在業界風評還不錯,後來他又問海洋有資工?他並不知道。雖然他不是第一個這樣說的,不過還是詳細的跟他們介紹海洋的資工,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海洋資工是幹麻的?甚至還有人問過要不要上船去實習。他問我是走Windows還是走JAVA的,我說我兩個都走,他很納悶。然後又問我想走系統開發還是程式設計,我說我兩個都不排斥,他似乎很納悶,於是就詳細跟我分析業界的情形。果然真的是和藹可親。

最近遇到了很多經理和主管,我發現他們身上都有一種共同的人格特質,也就是管理者的人格特質。所謂管理者的特質就是如同磁鐵般,會吸引週遭的人願意追隨你、信任你,人脈與機會當然隨之而來。除了以上特質外,這個人還要具有能說服別人的能力、良好的EQ、敏銳的觀察力和能夠透過觀察,了解別人心意,並能適時的傳達自己的理念讓別人了解。

其實從我們學校的班級或社團幹部來看,領導者都有這方面的特質,這種特質是無法用學習而學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