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團隊合作與團隊學習能力

時間管理有一項重要的原則就是「團隊分工」。我們常常會將很多事情攬在自己身上放不開,因為我們會覺得有些事情我們自己來做會比交給他人來做更有效率、更能達到想要的目標,也因此事情愈來愈多,讓自己忙不過來。

然而,若把事情分給團隊伙伴來做,將會發現有些事情別人做得比自己更好甚至更快。也許自己忽略的地方,別人想到了。也就是我們要懂得如何「授權分工」。這也是一個組織領導者必須學習的,不是將所有的事情都集權處理,也不是將所有事情放任給下層處理。我們最常看到一些社團負責人,對於社務忙得不可開交,而其他幹部似乎不知道要如何協助。因為他不知道要如何分工。然而分工也是一門學問,如何將一件事情拆成能多人完成,且不會有衝突地整合在一起。這也是大學很重要的「團隊合作與團隊學習能力」。

我們在課業比較少有機會學習這項能力,因為我們大部份的功課還是屬於要獨自完成,考試時要獨立完成。若合作完成可能會被視為作弊或抄襲。然而也是有不少報告和作業是屬於「Team Work」合作方式。如何和同組之間溝通協調共同交出一份結果。這需要多學習與多磨練,自然能體會出很多原則。

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溝通,我建議先傾聽對方的論點,先不要反駁。等對方完全表達完後,再幫對方確認一次對方的論點。之後換成自己講述自己的意見,而對方也要傾聽不要反駁,並請對方協助自己確認一次觀點。最後進行交叉辯論,大家找到一個共同可接受的結論,才是完成一個真正的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