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你準備好了嗎?

最近高鐵常常出狀況。這讓我聯想到,我以前去考駕照。考官是一位很善良的人,幾乎去考的人不要太誇張幾乎都可以過關。如果考的不理想的話,他會說:「沒關係,我先讓你過關,你可以邊上路邊學習。」很符合我們台灣人具有「人情味」的社會風情。

以前在寫程式也是一樣,專案都還沒有完成,且還沒有實際測試過,上面會說:「沒關係,我們先上線,直接讓使用者測試。」在歐美國家,軟體的「Beta」版都是已經測試過沒有問題了,是正式版的前一版,才可以讓使用者測試,稱為「Beta」版。其實,在「Alpha」版就必須是完成版。但我們台灣的軟體不是,「Beta」被翻譯成「測試版」,內部根本沒測試過就直接給使用者測試,然後錯誤一大堆,執行到一半都會當機,更有趣的是,接下來還會推出「Beta2」、「Beta3」。到了正式版以後,問題並非全部都解決。

其實很多人找工作也是有這樣的心態,當問到:「你為什麼不把英文學好?」會回答:「沒關係,先進去再說。如果工作需要英文的話再去想辦法補救就好了。」因為我們台灣人有這樣的心態,凡事為了搶商機,不管是否完成都要進場。但往往造成消費者或使用者的困擾。若因為沒有測試,發生意外或災難誰來負責?因此,我們應該矯正這樣的做事心態,在出發之前,試問「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