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服務為本

這幾年台北市蓋了不少「無人圖書館」,市圖利用先進的RFID技術嵌入每本書中。借書時,只要到電腦前感應即可自動借出。還書也可以直接利用電腦自動還書,完全不需要工作人員。我就覺得這種用電腦取代人工是一個不太合適的決定,因為它缺乏了那份人的「服務」,會感覺進圖書館無法跟任何人接觸到。這也反應現在社會人心的隔閡與每個人的自主獨立。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全世界最遠的距離就是人心之間。

電腦只是一種「工具」,不能把它當成終極「目標」。可以用電腦取代傳統複雜的重覆動作,但不能完全將電腦取代一個人。畢竟電腦不是人,它只是一台機器。難不成電腦可以陪伴一個人終其一生嗎?

台灣產業逐漸外移,我們已進入「服務」的社會,一個體驗經濟時代。我們應該花更多精力追求更好的服務,而不是用高科技取代服務。就像為什麼去餐廳吃飯是服務生送菜而不是像迴轉壽司那樣送出來?因為我們要的就是那種「服務」更重於菜色。

因為有了「服務」,才使我們產業更有競爭力。這也是每個人內心深處,期待「被關懷」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