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養成良好品格應從不考備CD開始

前不久有位朋友跟我要正版Windows作業系統的序號,我問他為什麼不自己買,他說他才剛出社會,沒有賺很多錢,凡事能省則省。當然,我是沒有給他我的正版序號,我請他可以直接跟微軟公司要,看看他們公司會不會給他。

我覺得,這就好像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到農場買葡萄,這個農場生產很多葡萄,也賺了不少錢。但他跟老闆說,因為他剛出社會,希望省錢,是否能給他一串葡萄。其實,他不吃葡萄不會怎麼樣,葡萄是有點貴,他可以買香蕉,但他就是要買葡萄。雖然這農場不差這一串葡萄錢,是可以送他一串葡萄,但這樣實在很矛盾,明明有能力可以買,但為什麼會用一個很莫名其妙的理由要別人送他呢?

台灣和大陸一直被列名為盜版王國,尤其大陸最為嚴重,什麼東西都能模仿和抄襲。許多台灣的科技公司雖然用大陸的工程師,但研發部一定在台灣,因為大陸抄襲的情形太嚴重,技術帶過去一定馬上被模仿。然而,我們在嘲笑大陸的同時,是否有反醒過自己,別的國家又是怎麼看待我們台灣的?台灣也是一個盜版王國,但大家卻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習慣買正版的東西。其實這也是教育上的問題,我們並沒有人這樣教育我們不要去盜版別人的東西。因此很多人從小養成習慣。唸書時,會抄別人的作業;考試時,會作弊。然後將這樣的行為視為常態,出社會後,盜版別人的東西也不以為意,一點都不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用這種態度對待每件事,要交報告上網抓、要交成品上網找,一切的一切都變成自然而然的舉動。

而台灣的軟體工程師也有一的錯誤的觀念,會把自己在前一家公司開發的程式,帶到新公司,不知道這是錯誤的行為,甚至開發軟體還會上網找,或去改別人的程式,但都不引以為異。這是因為從小就養成這種不好的習慣,考試作弊、考備CD等,長大後習慣成自然的結果。我們的教育者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甚至有許多家長就是這樣的行為,變成小孩錯誤的榜樣。

歐美國家就非常重視這樣的觀念,他們不會去盜考CD。我有個表弟在美國唸書,他唸國小時,有天老師打電話到他家說他在學校抄別人的作業:「... copy someone's homework ...」在國外抄作業的「抄」叫「copy」不是我們台灣的「抄」(transcribe或backup)。我姑姑說他老師把這種事講得太嚴重了。其實在美國抄作業就已經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了,更別說考試作弊了。而台灣的大學生作弊如此風行,是一件非常嚴重的問題。

每個人從小就應該養成這樣良好的習慣,就先從不考備CD、不抄作業開始,當然我們的教育者也要加強這方面的教育。

1 則留言:

s22271 提到...

說到考試作弊就一肚子氣



真是一言難進阿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