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教育必須站在同理心思考

有次,我在路邊看到一位小朋友在爬一個矮石柱,他媽媽看到後連忙把他拉開說:「這個東西那麼髒你還爬!你看!你把衣服都弄髒了!不給你回家了!」其實這種事在一般人看起來似乎很稀疏平常,但我覺得這在教育上就有一個問題。因為小孩子本來就「不知道」,怎麼可以拿一件他「不知道」的事情來責備他「怎麼不知道」。這就好像是「為什麼大人知道小孩子卻不知道」,這是很必然的,因為小孩子就是不知道所以才要教育。

我在學校也常常遇到許多教基礎科目的老師,每當考完試後,他們就對學生們抱怨:「為什麼這麼簡單的東西你們就是學不會?」或是「為什麼上課講過,考試你們卻不會?」於是學生們都低下頭,失去了信心,認為他們自己就是「學不會」。其實這是因為老師學過了,自然覺得很簡單,當然不能拿自己現在的標準來衡量學生,難道每位老師當初求學階段也都是一學就會了嗎?

教育部說罵學生是豬就是體罰,我認為這是合理的。因為我以前就有遇過一些老師,他們會罵學生:「你怎麼那麼笨?」「你腦袋裝屎嗎?」「你是一隻腦震盪的豬!」等不堪入目的字眼。這對學生來說是一種雙層打擊,學生因為失敗了受到了打擊,老師卻落井下石,反而加重學生心理瘡傷,讓學生對學習更加排斥,不敢向前。

教育應該是站在「同理心」的角度來教導我們的下一代。我們應該儘量讓他們嘗試錯誤,當他們失敗時,我們應該讓他們知道,他們這樣做會得到這樣的結果,所以他們下次就不會這樣做,這才是從失敗中學習。若這時當場責備他們,他們只記住這樣做會被罵,但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這樣做,甚至以後都不敢嘗試新的事物。這樣會抹煞他們的創造力與冒險精神。

我在學校,每次改完學生們的考卷後,總覺得他們為什麼簡單的東西都不會。之前是有這樣的想法,但我後來覺得,應該是多鼓勵他們而不是拿分數去責怪他們。學生就是因為不會所以才要學習,如果已經會了,何必要來學習呢?更重要的,就是要多鼓勵少責備,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