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畢業後不再閱讀

我常常在捷運上看到許多外國人,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會在捷運上看書。反觀台灣人坐捷運最多的就是睡覺、講手機、玩手機、發呆。

我們台灣的教育,學生從小就不停地考試唸書,利用填壓式的方法強迫學生們唸書,讓學生看到書就會怕。因此學生畢業後,許多學生從此再也不碰書本。因此,畢業後的上班族,很少會主動閱讀,甚至終其一生都沒有再看書。

反觀外國的教育,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以及如何自行利用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學生畢業後,往往會更加積極看書、學習、找資料。跟台灣學生行成強烈對比。而外國的學生,小時候學的東西不太多,所以我們台灣學生大學之前的程度跟同年齡的外國學生相較之下,我們程度是非常優秀的。但外國學生隨著受教育程度愈高,他們主動學習能力愈強,所以外國大學生自己從書本涉取的不少東西遠超過台灣大學生。而台灣大學生終於擺脫指考,上大學反而不唸書。所以我們的科學、科技與研究永遠比不上先進國家。

加上很多從小就每天睡眠不足,據調查,國中生和高中生放假最想做的事就是「補眠」。若畢業後不再閱讀,就等於是停止了自己的成長與學習,這樣會使競爭力逐漸低落,這部分不只是教育的問題,每個人都有好好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