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將心比心

最近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位美國家庭主婦說:「我曾經以Home Stay的方式招待過三位日本的高中生,有天晚餐我準備了九人份的水果,準備供家裡六人以及這三位高中生共享。想不到這三位高中生打完網球回來後,三個人竟把大半的水果給吃掉了。也許是運動完後口渴,但為什麼他們不會想到或體會出,這是整個家庭的東西?我和我丈夫及孩子們都一直把他們當家族一份子...,這是不是現今日本的家庭教育使然?」

其實這段話是在講現在教育的失敗(趙建銘案),希望當下的老師能更積極地為學生建立更正確的人生觀。其實,這段話也有另一意思,就是在說,現在的年輕人「只想到自己」,不會想到別人。例如,宿舍有人在睡覺,音響還開那麼大聲?捷運車廂內那麼安靜,講手機要講那麼大聲?等種種行為,顯示許多人常常犯了很大的毛病,就是凡事只想到自己,以自己的利益會價值觀為出發點,無法替他人著想。我們應該試著站在他的角度為別人設想,「將心比心」,才能顯示出我們受教育的價值,而不是讓別人覺得現在年輕人教育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