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交換名片也有學問(二)

通常和對方見面,應該立即拿名片給對方。而不是事後補,例如都談完話了才說:「對了,我給你一張我的名片。」那樣會覺得很沒意義。而遞名片時,應該是年紀輕的先遞給年紀大的,官位小的遞給官位大的。另外名片最好用個名片夾裝著,不要直接從口袋掏出來,或從袖子裡夾出來,好像在變魔術。

給對方名片時,應該要用雙手捏著邊邊,字體朝對方。接對方名片時,也要雙手接過名片。若給對方名片,通常有些人也會立即拿名片出來也要給你,於是雙方都雙手捏著名片要給對方,但是單手接或單手給都不禮貌。於是年紀輕的或輩份小的,就應該先主動用雙手接過,然後立即將手中自己的也給對方。為了避免這種尷尬情形發生,最好是先接過對方名片後,再拿自己的名片。而這中間的時間不應該是立即的,應該詳閱對方的名片後,唸對方的名字和職稱,才將自己的名片給對方,代表有很認真的看過。但也不宜太久,讓對方以為你沒有要給他名片。單然若你是對方的話,也要看對方是不是準備待會也要給你名片,若有的話可以免除提醒對方也給你一張名片。

另外名片最好不要折到,或四個角都凹到,或髒髒舊舊的。有些人會把名片放在胸口的口袋上,如果流了汗名片就溼答答的,會讓人覺得不太舒服。

而名片最好是一次印好,不要塗塗改改的,若在上面加東加西。若有錯誤最好重印名片,不要為了省錢用立可白在上面更改。也因此在做名片時要格外小心,印錯的也是浪費。做名片要非常慎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