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交換名片也有學問

有很多人常犯了一個錯誤,跟對方要名片時會說:「請問某某某您有名片嗎?」,因為這樣說感覺好像對方不是很重要的階級,沒有名片,所以問對方有沒有名片。正確禮貌性的問法是:「請問某某某,能否跟您請教一張名片?」不過一般說來只要給對方名片,對方也會給你,除非對方沒有準備要拿名片給你的動作時,可以這樣提醒一下對方。

而對方若沒有給你名片,通常有幾種情況:第一種是他覺得遇到Sales。第二種可能覺得你不是很重要,第三種覺得有敵意的陌生人。所以在遞名片的同時,也要同時自我介紹,把自己的職稱和姓名介紹給對方知道。這時對方知道你的來意後,也會給你名片。除非他直接收進去,沒有接下來的動作,才請對方惠賜名片。

有些人(如大總裁),其實有名片的,但不方便給你,通常會用很委婉的方式拒絕,例如:「我忘了帶」或是「剛好用完了」,其實這沒關係。若你真的很想要對方的電話時,就要臉皮厚一點,拿張紙或小卡,請對方填寫。通常對方不會拒絕,畢竟能要到就是你的資源。這年頭臉皮就是要厚,就像李開復所說的,21世紀若把面子擺在積極主動前面會吃虧很多。所以像我的名片夾裡都會擺幾張小卡。

出門一定記得要帶名片,若對方跟你換名片時,沒有給對方名片是很不禮貌的,而且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對方給你名片,你沒有給對方名片時,變成聯絡的責任就在你身上。因為若你沒聯絡他,從此大家就無法聯絡起。若有交換名片,變成聯絡的責任都在彼此身上,因此你可以決定要不要聯絡。

拿到名片時請記得,把對方的名字唸一次,會讓對方覺得很貼切。而且最好一直拿在手中,直到和對方的交談結束再收起來,千萬不要直接塞到口袋,這樣會讓人家覺得你都沒有在看,會感覺你很不尊重對方。

名片的交換也是一門藝術,當然重點還是要有禮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