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人不可能贏得爭論的

心裡學家指出,任何人遭受到批評、責備時,很自然的反應就是防衛自己。我們會試著與別人爭辯,但爭辯通常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維護受傷的自尊心。與別人爭論通常沒有一方是獲勝的,即使你最後獲勝,其實不是真正的獲勝,而是對方累了,不想再跟你爭辯。

每個人都不喜歡出糗。那天朋友說:「樂聖是巴哈。」你立即回應:「不對!樂聖是貝多芬!」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對方會因此而感激你嗎?犧牲別人的面子來炫耀自己,只會成為人萬人嫌的傢伙。如果你的反駁是錯的,反而遭到更多人的嘲諷而已。

當然也不是不表任何意見,只是在最能保留對方面子之下,讓他們自己知道做了錯誤的結論。因為我們跟別人說他是錯的是絕對無法說服他人的,唯有讓對方自己覺得他自己錯了,並且承認自己的錯誤才是解決之道。因此我們要提出一些正確性的問題,幫助對方思考,讓他們自己想出一個道理來。

最後,若有人提出和你不同的意見時,請先想想你的直覺是為了防衛還是要解決問題?接著仔細聆聽,也許對方會提出另一方面不一樣的看法。如果你真的有錯,就大方承認錯誤。如果沒有,可以試著找到一個共同點。唯有防止爭論的發生,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