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慶巡迴音樂會

昨天去聽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慶巡迴音樂會在國家音樂廳。這場音樂會人數不多,大約六七成左右。我的座位是一百元的,但是學生可以打九折,用九十元買到第十排30號位,這樣便宜的好位置還真難買。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就是莊淇銘,我有看到他現身前排,另外還有幾位音樂界德高望重的教授也出現了,讓這場音樂會增添了音樂實力的色彩。而管弦樂團是由音樂系教授和學生組成,指揮就是知名的音樂家許瀞心。整個管弦樂團人數近一百人,男女生分佈平均,可見學音樂的不是只有女生,男生也不少。樂團首席是男的,但不確定他是教授還是學生。

第一首是雙鋼琴+四手聯談,所以總共有八隻手,鋼琴演奏者都是很年輕的教授,另還有兩位打擊樂器的學生,這首曲子是《節慶》,比較近代的曲子,沒有聽過。第二首是電腦音樂,台上真的有位教授用NB在放音樂,現在的音樂已經不僅結合傳統,有結合數位,是一個跨時代的進展。

第三首以後管弦樂團出場,來的曲子是羅西尼的《序曲、主題與變奏》豎笛獨奏是一位留美年輕教授,這首曲子一開始如同歌劇常有的優美歌唱旋律,而豎笛將其旋律演奏的極為優美,主題之後的變奏,充分顯露出豎笛的各種特質─抒情、憂鬱、華麗炫技,將這樂器的表現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由其是一低一高急促的旋律,仍將豎笛的音色控制的非常好,實在不簡單。我覺得豎笛不是一個很好吹的樂器,每次練習後手指都一個孔一個孔的,還是薩克斯風比較好,是用蓋子蓋的。

第四首是帕格尼尼的《鐘》,這是我頭一次聽到現場Live版。今天難得聽到這樣的曲目真是太高興了。這首曲子的小提琴獨奏有大量快速的雙音、琶音、泛音,技巧相當困難,而演奏者是馬里蘭音樂博士,據說天才兒童保送國外留學,而她演奏時不帶譜,一氣呵成,實在太厲害了,不得不佩服。演完後全場安可聲不斷,真是不簡單。

中場休息後的第一首是柯普蘭的戶外序曲,很現代有爵士的一首曲子,算是一首雄偉的曲子。這是由管弦樂團演奏,指揮總算可以敬個禮了。第六首是知名女高音裘尚芬,之前聽過很多次她的演出,她的音色不錯。帶來了幾首台灣名謠,由管弦樂團伴奏。第七首是男中音和女高音的曲子,選自莫札特和台灣民謠。

最後一首就神奇了,來個百人大合唱,一口氣出來個四百人,光出場就花了十分鐘,管弦樂團在最底層,第一層是管樂分部,從管樂分部後面開始往後每一層到管風琴之前全部都站得滿滿是人,台上人數簡直比台下人還多,最後莊淇銘校長出場,他敬個禮走到最中間,一起加入這個有史以來人數最為龐大的百人大合唱,管弦樂團加上合唱團,氣勢磅礡,帶來了民謠組曲,都是耳熟能詳的曲子,最後再來個超級大爆炸,全場安可聲不斷,於是再來一次這曲子才結束。

今天聽了一個多元性質的音樂會,也揭開了我的期中考後的假期,放個輕鬆的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