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企業求才難

最近接到不少之前認識前輩的電話,有的是他們公司要外包案子,有的是想和我長期合作,有的是進行挖角。不過很可惜我最近實在很忙,只能婉拒,或是幫他們轉介紹,或是請他們再等一陣子。結果出乎意料絕大多數都願意等我忙完,非常感謝他們對我的信任。每逢我畢業(大學畢業和研究所畢業),六、七月這段時間就常常接到很多這樣「要不要到我們公司上班?」之類的電話,可以看出現在企業對人才的渴求。

然而每個企業都只要最好的人才,就像每個學生都要擠台清交一樣。反而後面比較不知名的學校就乏人問津,甚至招不到學生,造成資源分配不均勻。每個人都是「先國立後私立」、「先北後南」、「先城市後鄉村」。我覺得資源總是要平均分配一下,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一家企業願意這樣做,誰願意花錢請沒有貢獻的人?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現實,公司必須用最少的資本創造最大的收益。因此你是否累積足夠的籌碼可以去挑選公司?還是只能靜靜等待公司來選你?

再來轉介紹方面,老實說我目前沒有認識比較適合各公司需求的人員。就算有認識,我也不太敢隨便推薦,畢竟是人家對我的信認。所以問我有沒有認識,我是認識很多,但不知道適不適合而已。的確,每家公司都希望找認識或是值得信認的合作伙伴,或是具有相當能力的人才。這必須用心且花時間去找,就像相親一樣要仔細認真的觀察與尋找。

近年微軟、IBM、Yahoo!奇摩等許多知名企業,紛紛在暑假舉辦「Summer Inter」,花了大筆經費與成本,其目的就是要搶先吸引人才進入他們公司。因為現在人才濟濟,已經不像之前公司設立在那邊就有人要自動應徵與報名。企業必須要投入成本招募人員,否則也會像學校招不到學生一樣。能不能找到適合的員工,這就要看公司願不願意投注時間與金錢來求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