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北極行銷

王文華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了一種行銷,稱之為「北極行銷」。現在國際間都在爭取北極的主權,因為國際間油價高漲,又發現北極有石油。各國做的這件事在行銷上來說就是「先發制人」。「北極行銷」也就是「先發制人行銷」。

例如IKEA的家具,平均比同類家具便宜30%到50%,縱使如此,他們還想到如何防止更便宜的商品取代他們。他們預期一個產品三個月後會有人去模仿他們的產品,於是他們三個月後自己推出一個模仿自己產品的產品。例如IKEA推出一個衣櫃,知道一定會有人模仿他們的衣櫃,於是自己三個月後推出一個類似的衣櫃,價格便宜30%。只是後來推出的衣櫃抽屜淺一點,質料差一點。所以沒有人可以模仿它,因為他們已經模仿自己了。

例如大陸的哇哈哈公司,也有生產可樂,是唯一打敗可口可樂的公司。他們公司成功後,擔心被模仿,於是跑去中國大陸商業登記部門,把「哇哈哇」、「哈哈哇」、「哈哇哈」...等,全部登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