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達人

我常在「我猜」節目中,看到許多「達人」,他們都有一項專精的地方,或是把某件事做到最好,做到讓別都比不上你,就是那個領域的專家。

每個人都要有一個專長,不管你會彈吉他、會唱歌、會變魔術、會踢足球、會算微積分......等。擁有一個無可取代的專長,是每一個人生存的必要條件,也是別人認識你的一個「品牌映像」。例如我們電腦壞了,就會想到某個人很會修電腦,代表他給別人的「品牌映像」就是具有修電腦的專業能力。

然而樣樣通樣樣鬆是人之禁忌,就如俗語說「半瓶水響叮噹」。那種「五育並重」的人,所有事情都會,所有事情都不精。給別人的「品牌映像」最模糊,似乎在團體中可有有無,少一個也無妨,多一個也無妨。他們的存在需要靠人緣,不然很容易被取代。

就如我常拿到一種人的名片,名片正面背面印著滿滿的Title,又是這個社團的社長、又是那個團體的公關、又是系學會的什麼長之類的...等。對這種人的映像就真的很模糊,提到他的名字會想不起來那個Title是跟他有關的。讓人映像最清楚的,就是簡單明瞭「某某資訊公司董事長」,是做資訊的;「某某食品公司董事長」,是做食品的。這樣讓人想到他名字就能很清楚連想到他的組織。

專業的能力包含很多,像是學習力強、合作性佳、善於談判....等,不一定是一種技術專長。我們可以做一種「丁」字形的人,樣樣通但幾樣更通的人才。不要做一個「一」字形的人,每樣都通但每樣都不精。請想想,當別人問道你:「你有什麼本事?」,你會回答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