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社會企業

前一陣子聽王文華在介紹他與張明正(趨勢科技董事長)合作了一家新公司,稱之為「若水」,是一家投資社會企業的公司。這期商週的《三贏人生》專訪了《從A到A+》的作者柯林斯,也是討論「社會企業」的議題。「社會企業」已經是國際間熱門話題之一。黃秉德教授認為社會企業必須符合三個原則:1.本身是企業型態;2.推出的產品必須能解決社會問題;3.能夠獲利。因為很多成功的企業家最後發現,其實他們的成功是偶然的,應該要把這功勞回歸社會。然而希望做慈善又能賺錢,於是社會企業就誕生了。

柯林斯認為,一個人也可以改變世界。他說:「一個修練好的個人,不僅可以事業有成,人生格局還可以再放大。可以隨自己熱情去行善,但又能讓行善更有效率。」於是他提出了三個圈圈找重心的理論,如圖一(圖片取自於商業週刊,曠文琪整理)。全球非營利組織做創投的國父級人物德雷頓認為,做每件事都要從根本解決。而人就是根本中的根本。商業界如此,成功的社會企業亦如此。

三贏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