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高中同學會(一)

睽違六年的高中同學會終於在LACUZ舉辦。為什麼拖延了六年才辦同學會?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人辦。前陣子有些人還問我什麼時候要辦同學會,我就偏不辦(其實我也很忙),看誰撐得久。後來書正忍不住了,叫一中辦,才終於辦成。請一中辦同學會還蠻適合的,因為他從事保險,保險業務員本來就要有事沒事找親朋好友哈拉,很符合他的工作性質,所以一中辦同學會再適合也不過了。

高中畢業後大家幾乎沒什麼在聯絡,應該是沒有辦法聯絡。那時候手機不流行,所以通迅錄上只有家裡電話,一中必須打大家的家裡電話才能聯絡大家。除此之外,那時候根本沒有MSN這種東西,有用電腦的同學也沒多少,大家互留ICQ,後來ICQ沒落後,從此大家斷線。也因為這個原因,有許多同學聯絡不到,像是陳延聖,因為搬家電話變空號,就無法聯絡上。雖然這時代Google一下就好,但很不幸地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陳威宇,可以那麼容易就Google到。

同學會幾乎大家都儘可能到,看到很多許久不見的同學。我很感嘆,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同,每個人的發展差異很大。有人大二休學;也有人唸到博士;也有人是電子新貴;也有人在服役。大家出路都大不相同。因為是二類組(乙組),所以大部份同學都是從事工程相關的工作,例如工程師或設計師之類。

首先是高材生群:小龜台大資工碩士畢業,等十月的國防役,起薪45000,果然頂著台大光環就是不一樣。建智清大資工碩士畢業,已經在服國防役,起薪42000,清大光環也是不一樣。大頭在交大唸博士,好像是跟水資源有關,資格考過了。禮濤在東華唸博士,明年畢業。阿彬在台大唸碩士。修誠和碩濤在交大唸建築碩士。還有很多台清交的高材生。

再來是電子新貴群:阿吉在英業達、阿偉在麗晶,還有人在聯電、聯發科等。另外還有一群人在竹科與內科擔任工程師。幾乎都是電子新貴級,未來升高級工程師,公司配股分紅年薪即可上看百萬。這時兩位唸建築的碩濤和修誠在抱怨他們無法賺大錢,不過我看他們在跟央大土木的勝豪討論建築,我就說他們不用擔心,未來工程違標動則數百億,馬上就是有錢人了。為什麼土木系、會計系和法律系的學生常常在一起聯誼?因為他們未來合作的話,土木系同學可以違標,會計系同學做假帳,法律系同學再來負責法律問題。

另外還有大公司群:像是書正DHL使命必達之類的,他說未來需要叫車找他。另外還有不少同學在許多知名企業任職。最後一群是在服役:青體院畢業後申請到體育替代役,在高職當裁判,聽說具有很多張裁判職照;小胖在服步兵預官;大白、小花等都在軍中服役。同是中正高中畢業的,大家發展都那麼優異,而我感覺就非常混,唸的大學也不好,目前在做什麼也不知道,未來前景充滿未知數與變數。

當我被問道未來想做什麼?我思考了一下,畢竟我沒有像大家一樣有那麼優異的學歷背景,也沒有那麼優秀的工作表現,那家公司願意收留我,我也不清楚。而且我沒有很想賺大錢、當企業家、當大老闆、當名人的打算。我只想做一點對人有助益的事、一種充滿人文關懷的事業。我覺得人生中有件事情比自己爭取勝利更重要,這件事情就是幫助別人獲勝。即使有時候代表我得放慢自己的腳步或是改變自己的方向。因為我深深了解到,一個人的成功需要很多人的幫助,這也代表著別人要成功,需要其他人或是我的幫助。幫助別人成功才是我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