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好好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最實際

今年大學指考率取率高達96.28%。看到這數字不必再幻想你畢業後會有公司來挖角你了。因為我們都知道,沒有人會去崇拜一個群體的大多數。台灣是一個「考試」國家,幾乎做什麼事都必須考試。現在很多公司,一進去都必須先參加他們公司的「筆試」,「筆試」通過才可以參加「面試」。原因是求職者眾多,尤其光看大家的學歷無法證明真正的實力。「學歷」不等於「學力」,「學力」不等於「能力」,「能力」不等於「機會」。

李遠哲院長認為上了什麼大學、可以學到什麼才重要。的確,我們不必期望大學生活能帶給我們什麼,而是仔細思考大學生活本身應該是什麼樣子。大學生自己要有個「方向」,「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有一項統計數字顯示,80%的大一新生在下學期發現不喜歡自己所讀的科系,其中又有90%的人不敢轉系,於是就這樣待了四年。這群大學生缺乏了「決心」和「勇氣」,當你發現你唸的不是喜歡的科系,應該有勇氣去「轉系」甚至是「轉學」。

除此之外,大學生更應該要「自律」。很多人考完指考後,下定決心一年後「轉學」,或四年後研究所「重新洗牌」。「轉學」錄取率之低,有如高普考般。通常轉學成功的學生,在大一時是常年待在補習班或圖書館裡唸書,幾乎沒有大學生活可言,比高三生活更辛苦,你願意嗎?

也有人會想要四年後的研究所「重新洗牌」。研究所一年比一年難考,考上好的研究所幾乎也是前幾個學校學生,要不然就是「延畢生」或「退役軍人」。因為「環境」影響一切,待在一個晚上圖書館燈光通明的學校,以及待在一個晚上麻將聲此起彼落的學校,待了四年真的有差。

所以「活在當下」,創造自己的生活,掌握學習資源才是真正之道。不要抗拒「多元學習」,否則大學生活會跟高中生活一樣,只是學校大了一點。唸大學就是為了把自己發揮的更好,好好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比較實際!

1 則留言:

clumsygiveup 提到...

看了之後感觸良多 同意你的觀點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