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我的改變

每個時期的我都有不同觀念的理解、不同成長的改變。然而最近我領悟到了所謂「無慾」。

老實說,之前的我都是在「成就個人私慾」,一切以資本主義社會該追求的名利邁進。簡單說就是成為大家所說的「成功的人」、「有錢的人」、「有名的人」......等。以此為目標,會去評估與分析,並且制定解決方案。因此會去修練許多理論性課程,學習許多企業技術。不外乎就是讓自己更好、提昇自己的價值。加上現實社會有許多人為此「背書」,就構成強而有力的推進器,為的就是「追求個人的私慾」。這也是大家從小到大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成功的人,然後賺大錢,讓自己更快樂。一切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出發。

這的確是會帶來好的成果,學習到很多知識,讓自己不斷成長。像是行銷、企劃、管理、溝通、分析、策略......等。除此之外還學會獨立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等。然而這樣會養成與別人衝突的習慣,因為凡事變得很有自己的主張、很有自己的想法。所有事情都可以提出一套合理的解釋,完全是應用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學以致用故然是好,但自我主張意識愈來愈強烈。學習那麼多東西,讓自己筋疲力竭。

後來發現了「無慾」這兩個字。不是完全「沒有慾望」,而是轉移慾望的對象。以前對象是自己,現在則轉變成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人。簡單說,對自己的慾望已經不是很關心了。期待「別人的成功」是最大的慾望,對於「自己的成功」,已經不是很計較了。看到別人成功就很心滿意足,因為能幫上別人一點忙就夠了。我不需要任何回報,只是希望能幫助到別人。

我後來終於知道,這個簡單的道理就是「利他」。我重新檢視所有的目標與動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我們可能無法改變世界,但至少不要給世界添麻煩。只有帶給其他人成功,才可以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因為「沒有慾望」,才不會害怕「失去的東西」。「利他」的心態,是我最近這幾個月來,最大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