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憤怒的情緒

有一次活動辦完後,大家在開檢討會,針對這次活動失敗的原因做檢討。這時候大家砲聲隆隆,全部將矛頭指向一個人身上。其實所有的發生都已經是結果了,即使不斷爭吵也不能改變事實。就算有人要為這件事負責,當事人應該也很懊惱,相信他已經得到的教訓,大家就不應該再責怪他人,否則只會讓當事人更加自責。這時惟有將心比心之諒解與包容,才能讓事情冷靜下來。

另外大部份的人可能因為一時的氣憤打官司。官司打完了,贏了面子,得到了賠償又如何?或是因為心中不平,使用暴力攻擊對方,出氣完後又如何?真的有比較快樂嗎?很多事情在你事後回憶起來會覺得根本沒有什麼。不管你當時的情緒是多麼激動與氣憤,請冷靜下來仔細思考,告訴你自己真的不必這樣做。

因為憤怒是要付出極大的代價的,一時的情緒失控會讓人瞧不起你,認為你是一個無法管理自己情緒的人。除此之外,在憤怒的情勢中,或是在情緒高昂的狀態下,我們的決定是主觀的,大部份情況下都是錯的。下錯誤的決定反而讓自己陷入危機中。這時候我們要等情緒平復下來,讓自己冷靜下來再重新思考。

高手最常用的絕招就是激怒別人,若你輕易被激怒代表你輸了。當情緒高昂時,先不要做任何決定與回應,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冷靜。請相信時間的力量,時間可以沖淡很多東西。俗語說:「冤家路窄」,人類生活的世界就是那麼渺小,不管在任何地方都很容易遇到熟人,尤其是結仇的人。惟有遺忘、包容,才能化解這段仇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