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

最近看了一部片子,看了三次,片名是「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一部感人熱淚的電影,而且對人生也深具啟發性。是由Kevin Spacey、Helen Hunt、Haley Joel Osment主演。這部片子來自於Catherine Ryan Hyde的小說,同時也獲得Academy Award。

Simonet老師在社會課堂上出一項作業給他的學生們,要他們想一個辦法改變世界,並且將它付諸實行:「Think of an idea to change our world and put it into action!」而學生Trevor提出一個「Pay it Forward」的構想: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這三個人不需要回報我,他們每個人幫助另外三個人,一直不斷下去。Trevor幫助了流浪漢、幫助了母親,最後幫助了Adam而身亡......。整起運動傳到了東岸的紐約,愈來愈多人受惠。最感人的是最後的一幕,成千上萬的人來為Trevor獻花祝福。

Simonet問:「世界對你的意義何在?到底世界對你有什麼期望?」Trevor答道:「Nothing」。的確,我們都在讀書,做什麼事都受到限制,世界對我們的期望是沒有的,但這不是永遠。Trevor反問老師:「你做過什麼改變世界的事?」Simonet回答:「我每天準時到學校,然後把責任教給你們。」

Trevor要「讓愛傳出去」,因為每件事都令人討厭而且很困難,例如他媽媽Arlene找他外婆談,他們和好了,對Arlene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有些事我們真的幫不上忙。Trevor說:「有些人太害怕,認為事情總會改善。習慣原本生活的人不容易改變。就算現狀很遭,也很難改變。他們還是放棄了,他們一放棄,每個人都是輸家。」至於如何知道那些人需要幫助?Trevor說:「很困難。要更細心地觀察別人,要隨時注意才能保護他們。他們未必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例如幫別人修腳踏車,Trevor說:「這是一個大好機會,不只能幫他修車,還能改變一個人。」

不期望每個人的夢想都是為了改變世界,但至少不要給人添麻煩。崔佛說得很好,當你一放棄停止幫助別人的事,最後每個人都是輸家。最後是大家祝福Trevor的那一幕。一個人死後得到那麼多人的祝福,是因為他在這一生中影響了那麼多的人。一個人能得到多少祝福,就要看他曾經幫助過多少人。還是默默無聞的走完一生,沒有任何貢獻?我們要讓我們的生命發光發熱,像崔佛一樣:「讓愛傳出去」。

讓愛傳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