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自慢做自己

今天聽了城邦出版控股集團副董事長何飛鵬的演講,何飛鵬的文章我們常常可以在商業週刊上看到,例如他這期最新的文章是「哀怨最傷身」。何飛鵬同時也是商業週刊的創辦人之一,在早期商業週刊不斷賠錢,如今是發行量最大的雜誌,遠超過壹週刊。

何飛鵬講了很多簡單的道理,都是最基本的社會價值觀,同時也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概念,然而何飛鵬整理給大家認識,讓大家重新體悟到這些道理的真正價值。

例如:「樂觀」的態度是,你有你的想法,做你應該做的事,不要擔心。「本份」的態度是,看你眼前的碗,不要看別人的碗。「學習」的態度是,遇到艱難的工作也要積極面對。「永不放棄」的態度是,沒有走到絕路不要放棄。

至於有很多人努力了很久但沒有成功,何飛鵬認為是時候未到。我第一次了解到「時候未到」的道理。何飛鵬以他自己做舉例,創辦商週前十年是完全沒有成效,但後十年是做什麼事情都很順。若從中間時間點切開,不管往那邊看都是不公平的。也就是說,若你努力了很久但沒有任何成果,只代表時候未到。

何飛鵬還說,公司是好的、老闆是好的就要全力以赴,點你這將軍做事,是點你人他的責任,我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何飛鵬認為,大學畢業就有50%以上解開任何疑難雜症的鑰匙,只看你有沒有信心。而他的信念是,一開始全力以赴,不等待老闆的要求。

聽完何飛鵬的演講收穫很大,很多這樣簡單的事物,我們卻沒有注意到。會後我拿何飛鵬的新書《自慢》給他簽名還有拍照,然後拿到僅有的三張名片。他的名片跟薛總的名片一樣,都是同一款城邦集團的樣式。

城邦出版控股集團副董事長何飛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