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從A到A+的社會

最近看了一本書,是柯林斯(Jim Collins)睽違五年,繼《從A到A+》後的新書─《從A到A+的社會》(Good to Great and the Social Sectors)。這本書很薄,只有一百多頁而已,所以很快就可以閱讀完。柯林斯原本打算放入再版《從A到A+》的新章節,但他認為不應該強迫讀者為了看新章節再重買一本《從A到A+》,所以就獨立出一本書。

《從A到A+的社會》就是在探討現在最熱門的話題「社會企業」,一個非營利組織如何從優秀到卓越。首先定義什麼是「卓越」,在企業界金錢是「投入」也是「產出」,但社會部門,金錢只是「投入」,不是衡量卓越與否的標準。卓越是個動態的過程,而非終點。一旦你認為自己已經很卓越了,你就已經開始走下坡,邁向平庸。

另外談道「第五級領導人」,柯林斯認為,唯有當人們明明有權拒絕服從,卻仍然願意追隨你時,這才是真正的領導。如果人們因為別無選擇而追隨你,那你就不是在領導。

彼得‧杜拉克說:做好事的基礎在於把事情做好。柯林斯補充:把事情做好的基礎在於「刺蝟原則」。能為社會提供最佳服務,莫過於堅持自己最拿手的事情,堅持核心價值。

從A到A+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