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洗衣服學問大

住外面的話,洗衣服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有些人是直接襪子、內褲、衣服、褲子全部丟到洗衣機一起洗,省時省力,但這樣做不太衛生。一般正常的洗法是襪子與內褲要分開洗,潛色衣物與深色衣物要分開洗,貼身衣物與外穿衣物要分開洗。最好的洗法是,所有衣種分別洗,但這樣做開銷很大。就算分開洗,對住外面的人來說,已經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但為了個人衛生,儘可能分開洗,也就是衣物多準備一些,累積到一定量再全部分開洗。若是少量的話,要省洗衣費也可以自行手洗。

新衣服第一次清洗時,應該要深潛色衣物分開洗。針織類、衣料較柔弱或易打結變形的衣服要裝入洗衣袋。另外,牛仔褲或襯衫(有釦子之類的衣服)也要裝洗衣袋,要不然牛仔褲很容易被扯破,而襯衫很容易掉釦。白襯衫洗完後要燙平。泳衣泳褲不能用洗衣機與脫水機,要手洗晾乾。外穿衣物儘可能是自然曬乾,若烘乾的話很容易縮水。

漂白水真正的用意是去除被染色部份,並不是「漂白」。也就是白色衣服被咖啡沾到、被顏料噴到,可以用漂白水去汙。但絕對無法將非白色衣服「漂白」。一桶水約三到四匙漂白水即可,不能「原汁浸泡」。另外,泡漂白水衣服不能超過30分鐘,否則衣服會爛掉。而漂白水不能用染色衣物,否則會退色。若較髒的部份,可先搓洗。漂白水可以與一般洗衣粉一起使用。

另外有些衣服沾滿泥巴時,先沖洗乾淨再泡洗衣精30分鐘。若白色衣物可以泡漂白水。然後再丟入洗衣機清洗,不要直接丟入洗衣機,以免洗衣機損壞。其實洗衣服也是一門學問,我住外面那麼久了,才逐漸學會各種洗衣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