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八斗子看海

今天跑去八斗子看海,因為自個兒家的海不漂亮,別人家的月亮比較圓。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全台灣最漂亮的海是在西北角,也就是金山野柳那一帶。東北角可能是我看習慣了,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我特別畫了一張地圖(如圖一),是我出遊的路線。黃色是濱海公路,紅色是我行經的路線。

我從平浪橋出發,平浪橋我來過N次了,這是碧水巷漁港的水閘門(如圖二)。「碧水」可想而知水有多髒,都是油汙與垃圾,整個水呈現「綠色」。但平浪橋另一頭水就清澈許多了(如圖三)。我在橋下照了幾張相片,滿潮的話我站的地方是不見的(如圖四、圖五)。

接下來是平浪橋後方的公園了(如圖六、圖七)。再過去的話是「海洋科技博物館」,目前還在興建中。所以整個往上的路都被封鎖起來,圍了一道很高的施工圍牆。門口有管理站,若要進去工地的話要說服管理員。不過我覺得他應該不會讓我進去,所以我從旁邊翻牆進去。來到了尖山子鼻,這是一個很高的懸崖,要小心別掉下去了。往東方看去(如圖十),發現日出的位置還是被金瓜石山擋住,所以要看日出勢必還是要到九份才可以看到從海平面跳出來的日出。

再往西走是垃圾填海填出來的陸地,目前是荒野一遍,雜草叢生。外頭有些消波塊(如圖十一)。不過在這看海就感覺寬廣許多(如圖十二)。繼續往西走,因為這邊還沒有開發,所以雜草叢生,草長得很高,走在草堆中很擔心會不會有蛇出末(如圖十三)。而後方就是陡峭的山,應該就是八斗子濱海公圓(如圖十四、圖十五)。

最後已經來到望幽谷,再過去已經沒路可以走了(如圖十七)。本還想說可以繞整個八斗子一圈,但似乎不太可能。所以站在石頭上拍拍照(如圖十八)。雖然這邊很偏僻,沒有人來這,但還是有釣客在釣魚(如圖十九)。我一直很佩服這群釣客,不管晴天雨天,天天都在釣魚。這還不打緊,他們常常可以在海中凸出的一塊岩石上垂釣,完全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上去的。應該不太可能游泳吧,因為要背那麼多釣具。但也不可能坐船吧,船離岩岸太近會觸礁,而且附近也沒有他們停泊的「交通工具」。

遠望海中的漁船(如圖二十),待了一會兒就沿路回頭走了。這樣步行來回花了一小時多。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圖11

圖12

圖13

圖14

圖15

圖17

圖18

圖19

圖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