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大學不是考上就好

道格拉斯是大學新鮮人(一位男孩),對於即將離家進大學感到惶恐,於是他寫信給世界上所有的成功人士。沒想到得到許多回信,為他帶來很大的啟發。於是他把這些回信內容以及他聽演講的筆記整理成一本書。

我覺得內容都是我們大學新鮮人所迫切想知道的問題。因為大家對大學未來四年如何規劃有所疑慮,這本書剛好給許多大學新鮮人解答。尤其最後一章是他大一寒假寫的,可以看出他成長的改變,覺得很感動。我很欣賞道格拉斯,充滿著自省與自我學習能力,是一位具有人文素養的年輕人。

書中有幾個重點,像是許多人擔心離鄉背景後,是否還會跟高中同學聯絡?以及離開熟悉的環境,要去適應一個新的地方,結交新的朋友,是否能融入?主修科目與興趣不合怎麼辦?很多問題其實我們以前都想過。依據書中的日期推測,道格拉斯現在應該是大四生(97級學生),我很想認識他。

其中有一篇是比爾蓋茲的演講,我節錄片段。比爾蓋茲說:「沒有人需要休學,除非他們遇到一輩子千載難逢的機會。」他還說:「大學不是唯一提供知識的地方,圖書館也可以提供大量知訊。但是把書交給你,並不代表你自然而然就會學習,你還需要跟其他人學習、發問、多方嘗試、有機會了解自己的能力,這些都是無法靠書本作到。」其實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我們為什麼要唸大學?因為大學是一個全方位學習的地方,我們不單只是學習專業知識而已,我們還要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如何與他人合作計劃等。也就是大學該學習的還包括宿舍生活、社團生活、團體生活......等,這是你自己在圖書館唸書無法學習到的。

這本書我覺得非常適合大學生看,推薦給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們!

大學不是考上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