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

最近看了一本書「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作者是湯姆‧雷斯。他是《紐約時報》及美國《商業週刊》第一名暢銷書《你的桶子有多滿?》的作者。他認為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為:推手、支柱、同好、夥伴、中介、開心果、開路者、導師。

不過這本書重點放在企業管理部分,建議公司培養員工的感情,能增加生產效率。例如公司有一個茶水間,能讓同事建立更多友誼,產生出關係緊密工作團隊的機率更是平常的三倍。另外就是創造迎接新人的環境,作者在這邊舉一個小故事:有一位最近認識的朋友邀請你到他家去吃飯,於是你準時抵達,主人打開大門邀請你進去。然後告訴你餐廳的方向,但主人自己卻走反方向,只跟你說他待會就回來。你到了餐廳等了15分鐘,你發現隔壁房裡有位女士和小孩在看電視,他們可以看見你在等待,不過卻視若無睹。其中有一個小孩瞪你一下,讓你心中升起了一絲希望,可是小孩子從你身旁走過進入廚房,一句話也沒說。等了30分鐘後,主人進來,抱了一疊書和手冊放在桌上,然後說:「有問題的話就來問我。」然後又轉身離開。你很清楚看到最上面一本手冊是《瓦斯爐使用方法》,下一本是《微波爐》,其他則是食譜。

這段故事和很多新員工面臨的狀況相似。作者指書會協助職員建立人際網路的公司,其新進職員對工作滿意的機率是其他人的兩倍。另外還有一部份談到家庭關系與感情婚姻問題。

這本書有一段在說「關心工作以外的生活」。他們從頂尖經理人還有好老師身上學到一個秘訣:他們會深入了解每個人,然後依照每位員工或學生的偏好,量身打造不同的管理模式。最優秀的經理人他們對部屬的生活嘹若指掌,因此可以提升部屬投入工作的生產效能。所有員工(學生)應該有一位真正稱得上朋友的上司(老師),或至少關心過他們。如果希望更快樂、更投入工作,就要好好發展辦公室友誼,對上司之間也應如此。

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