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用腳思考行銷

王文華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了一種行銷,稱之為「用腳思考行銷」。「用腳思考」在英文的俗諺是:「Think on your feet」意思是臨場很快地想出解決方法。「如何移動富士山」書籍可以看出現在21世紀企業所需人才的特質,藉由機智的面談來找人才。企業問的問題可以看到面試的人是否有企圖心、反應力、創意與解決問題過程,而不是答案。現在很多答案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答案」已經不再是存在職場中重要的特質,而是思考的過程。

微軟首開先例:「如何疑動富士山?」「下水道蓋為什麼是圓的?」微軟公佈許多有趣的答案:如果是方的不容易擺回去且容易掉下去。如果是圓的,圓孔蓋要從A地運到B地只要直接轉一轉就好,不用車來載。像Amazom面試員工就問:「洗西雅圖所有窗戶要多少錢?」

Google三年前徵人(李開復演講有說過),他們在貫穿夕谷的高速公路上買了一個很大的T-bar,上面寫一個很難的數學題目,若知道答案請送回上面公佈的網址,而且網址也是密碼。若要進入Google平均要面談十次以上。例如他們會問:如果你身高只有十元硬幣大小,密度不變,現在正在一個果汁機中。果汁機60秒就要轉動,該怎麼辦?像這類的問題可以知道一個人是否有用腳思考的能力,以及是否對爬山有興趣,甚至對水果的基本認識。例如奇異果比較軟,踩在上面不易爬之類的。

另外考驗人際關係採用「器官移植法」,讓你跟20幾人面談後,確定每個人都喜歡你,對你沒有排斥才讓你進來。21世紀要在職場上成功比以前難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