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人對了組織就會對

最近翻了前幾期的商週,他們專訪前奇異總裁威爾許。

威爾許說:「主管他們的成功都是因為有一群好的員工將榮耀『反射』到他們身上,好的員工會『榮獲』主管。只靠自己能力去發光的主管,絕對比不上讓數名屬下同心打拼出的成績閃亮。」威爾許甚至認為,一個執行長必須也是一個人資長,他舉例說:「如果你是足球隊的老闆,你會花很多時間跟會計在一起?還是你會把時間花在管理球員的教練身上?」威爾許認為:「人才是最優先重要的,人對了,組織就會對。只跟著書本中的策略、組織走,終究是無用的。人才是策略的第一個重要步驟。」他又繼續補充:「員工可以感覺到好的領導者不只希望生意成長,也希望他們成長。別以為這是一個關心、溫暖、像兄弟般的領導者。而是想要人們成長、成功的領導者。希望的是公司與人能變成功!」

在中國社會中,企業人若有五個好點子,通常他們會出去設立五家公司,而不是匯集在一家公司。威爾許認為:「若有企圖心,就不能不給予員工職權與獨立性。」

管理者都知道「人才很重要」,但台灣管理者只有4.4%將人才培育放在第一位,相較之下將業務管理列為第一者高達74.3%。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就說:「這表示台灣的管理者不像專業經理人,而是超級業務員。」威爾許認為:「你不能只『雇用』人,而不『培育』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