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不尊重人權的餐館

今天中午在公館一家館子用餐,老闆是一位中年的怪老頭,負責煮飯,老闆娘則負責結帳。另外還有一位外庸。因為外庸看不懂菜單的中文送錯桌了,所以去問老闆,沒想到被老闆大聲斥責,聲音震驚全館,老闆很兇的罵:「你是想怎麼樣?人家明明沒點牛肉麵你送過去幹麻?」那桌被送錯的客人覺得外庸很可憐,於是幫她說話:「沒關係啦!她又看不懂中文!我們不急!」於是老闆當著所有人的面繼續斥責。

我對這家店老闆有點不滿,雖然外庸是國外來的,但人家也是有人權的,不能把她當狗或奴隸看待。因為他們可能機票可貴,若被辭頭路可能沒臉回家,因此他們咬牙切齒忍住。但想想他們也是很辛苦,離鄉背景在異國工作,我們卻不能體諒。反而以「外來者」角度進行欺壓,這何嘗不是高雄捷運的翻版?當我們在嘲諷先進國家對第三世界國家歧視,那他們會不會也同樣笑我們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在歧視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