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詐騙集團手法大公開

學魔術有個原則就是不能告訴別人魔術的秘密,就像以下我要揭穿詐騙集團常用手法一樣,完全公開整個內幕,很有可能會遭到報復:

詐騙集團可以任意更改發話號碼,可能假裝是某某公司的號碼,也有可能假裝是你家人的號碼進行詐騙。

通常詐騙集團第一次打給你的時候會問你電話,並不會問任何的帳號之類的,讓你不會起疑心。他們可能問你銀行的電話或是你家人的電話。過不久後,他們就會喬裝成那個號碼打給你,讓你以為真的是該公司或你家人打的,其實他們可以任意設定發話號碼。當然連簡訊也是,因此你撥165後告訴警察該號碼,警察並不會幫你報案,只是回答你問題,因為他們也知道你給他們那支電話絕對不是詐騙集團的真實電話,那只是一個發話號碼。這也是很多人認為165根本沒在處理,其實是165他們無法處理。

除非真的被騙錢或有得到匯款帳號,警察才會做筆錄處理。而此匯款帳號有可能是人頭帳戶,或是受害者的帳戶。所謂受害者的帳戶就是詐騙集團並沒有要得到錢,拿一個報復帳戶假裝是詐騙帳戶,然後使受害者帳戶被封鎖。

通常詐騙集團要求操作提款機都是以下步驟:要求你先到郵局印出明細表,然後問你上面的提款機號碼與餘額,接著就會請你操作提款機。首先要你選擇英文介面並輸入密碼,接著會請你選擇轉帳,不過是英文介面,一般人看不懂。連按下兩次Yes,接著要求輸入一組帳戶,其實是他們的匯款帳號。然後請你輸入交易代碼,其實是轉帳金額。接著請你再按下No,提款卡就出來了,於是錢就被騙走了。

詐騙理由很多,諸如利用提款機(終端機)操作設定取消分期付款,或是利用提款機退費等。不過詐騙集團警戒心也很重,若發現你不是認真的,馬上就掛斷。因此要假裝很認真的配合,才能得到那組「匯款帳號」然後報案。

有些人說若沒被騙到錢警察不會受理,所以給他轉帳一元讓他戶頭被封鎖,不過這樣很可能會遭到報復。我常常跑警局,我也請教過認識的警員這個問題,他們說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因為轉帳過去反而會讓詐騙集團得到你的帳號和姓名,會被詐騙集團列為「報復對象」,那天你自己的帳戶被報復而遭封鎖。其實只要有帳號就可以報案了。

所以基本上只提供詐騙電話是沒辦法追查的,警方也不會處理,必須有詳細帳號等資料才能報案。若發現有疑問的電話,可以用手機直撥165問警察。

2 則留言:

sixfoot 提到...

屙, 我沒想到竟然真會被騙到手!!..



當局者迷阿..

mavis 提到...

真的是這樣耶,感謝分享!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