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不便利的設計

有時候總覺得生活中很多設施都設計的很不良,所有東西都是設計者依照自己的角度去設計,沒有為所有的使用者著想。就像許多場所都沒有無障設施一樣,對於殘障者就是一種障礙。

我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東西太矮」,因為我很高。很多東西對我來說相對低了許多,做起事來特別費力。例如很多地方洗手台,都是在我腰部以下,如果我要洗個臉必須像長頸鹿135度彎下腰,洗個手也要90度彎下去。難道洗手台是設計給小朋友使用的嗎?好像也不是!對小朋友來說又太高!所以我就很懷疑,洗手台不曉是設計給誰用的?

尤其我要長時間清洗東西時,都必須彎下腰或半蹲,常常造成我腰酸背痛。現在我要洗碗、洗東西,都必須拿張椅子坐下來起,不然脊椎真的是酸的不得了。

除此之外就是桌子和椅子的關係了。只有辦公椅可以升降,但普通椅子都是固定高度。所以有些太高的椅子對我來說非常痛苦,例如吃東西,就必須整個身子彎下去。

就拿宿舍的床來說好了,原本設計的人應該沒想到現在學生長那麼高,所以床都設計很短。造成我睡覺都要捲著身體睡,這樣很不舒服。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很平常的東西,對我來說非常不方便。一個設計師在設計任何產品,應該要以使用者的角度為出發。不管是手機、軟體、電腦都是,沒有顧及使用者只依自己的角度去設計,並不是一個好的產品。所有的東西,總是要回歸到「人」身上,「人」才是最根本的核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