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做21世紀的人才

今天早上去台大管院一館聽李開復博士的演講。自從上次在台大資工的經驗後,這次提前一個小時去佔位置,因為台大的學生很積極,這種演講若準時到一定會沒位置坐,甚至連教室都進不去。我特別選位,選一個剛好很清楚看到他的位置,而且要選走道,到時一結束可以立即衝出去攔截他。

李開復博士幽默風趣,他的演講活潑生動。而且他有一種領袖的魅力和親和力,不自覺都會想接近他。他演講語調抑揚頓挫,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溝通者及演說家。

他首先從「世界是平的」開始說起,平坦的世界需要相同的人才。他提出21世紀人才需要具備七項條件,他分別各用一位成功者的名言說明:

1.融會貫通者 Hear and you forget; See and you remember; Do and you understand.

2.創新實踐者 What matters is not innovation, but useful innovation.

3.跨領域融合者 What matters is not analysis, but synthesis.

4.三商皆高者 Your value is not what you possess, but what you contribute.

5.溝通合作者 The man who can think and does not know how to express what he thinks is at the level of him who cannot think.

6.熱愛工作者 If you find a job you love, you will never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7.積極樂觀者 The glass is half full or half empty depending on whether you're pouring in or out.

最後他鼓勵大家不要怕失敗勇於去嘗試,並分享他兩次失敗最嚴重的例子。總共演講約一小時,然後30分鐘給同學發問。而副院長特別貼心,知道同學都要請他簽名,最後還留了15分鐘給同學簽名和拍照。我前面有個人很特別,拿相機給李開復博士簽名。我也成功請他簽了兩本書以及和他拍到照。

今天均羽有來坐我前面;小班也有來,穿得很正式,坐李開復博士右邊,還第一個發問,真優秀。中午副院長請李開復博士到鹿鳴堂吃中餐,我和均羽追隨過去,不過餐廳太高級了,我們選隔壁隔壁家用餐。

聽李開復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