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迅速發展的儲存設備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家裡有一台黑膠唱片機,我很調皮,喜歡轉裡面的轉盤,然後用唱針去煞車,於是家中唯一的視聽設備就被我玩壞了。而黑膠唱片(圖一)常常被我當成飛盤到處亂射,有不少黑膠唱片都被我摔裂。後來就改用錄音機和卡式錄音帶。

那時候是80年代早期,一般人的標準聆聽介面還是手提錄音機或是卡帶隨身聽。很多小孩都跟我一樣,沒錢買錄音帶就聽廣播,然後把廣播音樂錄下來反覆地聽。在那資訊相對貧乏的年代,多少孩子都是夜夜守候著收音機,等待電波傳來好聽的音樂。

我上高中時,買了一台廣播的隨身聽(圖九),主要是為了收聽「大家說英語」(那時候的空中英語教室很難),上學坐公車時,就收聽英文。平常還可以聽音樂,廣播是我那時代的音樂來源。

我上了大學時CD才開始普及,我才開始聽CD。而且那時候燒錄機很貴,一台兩倍數的燒錄機要兩萬元,所以沒辦法「複製CD」,大家都是正版的CD互相交換聽。後來MP3出現了,不過那時候大家都是用撥接上網,下載一個音樂檔案要一小時,電話費加網路費根本划不來,所以大家很少下載音樂。而且硬碟也不大,200MB的硬碟就很大了,不可能裝音樂檔。

上了研究所後,轉眼間市面上MP3隨身聽出現了,而MP4隨身聽也在一年後出現。

早期都是看錄影帶大帶(VHS,圖三)和小帶(BETA,圖二),大學時才改看VCD,研究所時才改看DVD,轉眼間藍光就出現了。現在連DV帶(圖八)都做的那麼小,跟以前的VHS比起來相差太多了。

早期都是用大磁片(5.25,圖四),後來改用小磁片(3.5,圖五),現在全用光碟片。而光碟片還有小型光碟片(圖六)和名片型光碟片(圖七)。

感覺資訊進步神速,一切都在轉眼間發生。以前的東西(磁片、唱片、錄影帶),過幾年幾乎都無法使用了。

黑膠唱片

小帶Beta

大帶VHS

大磁片

小磁片

小光碟片

名片光碟片

DV帶

廣播隨身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