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養成運動行慣

每次中華隊出戰,大家就會很熱衷運動賽事,就像極速傳染病一樣,集體狂熱、興奮與忘我,即使天生不愛運動的人也會瘋狂著迷。體育賽事實在了不起,炒熱多少陰暗的角落、激勵多少沮喪的心靈,這已經接近「宗教狂熱」的狀態。而平常職棒、職籃也是大家所關心,不過運動與政治一樣,非理性偏激元素很相似,可能會和你支持不一樣球隊的人起衝突,也許那天一個玻璃杯就從天上掉下來。

除了看球賽之外,自己也要動才是!陽光、汗水、同伴與一顆飛來飛去的球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份。大學生念書、上網、上課,關在室內的時間多於運動,然而運動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養成一個終生運動的習慣很重要,錯過了大學四年這段時間,要再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很難。不一定要成為一個運動家或一位校隊選手,但要養成運動習慣,把運動當作健康的一部分。

很多人到了期中考或期末考,面臨考試壓力就體力不支,就是缺乏運動,若有平常有足夠運動的話,可以增強自己的體力來迎戰。除此之外運動有助於大腦情緒的穩定,激發正向情緒。腦內神經傳導分泌物多巴氨(Dopamine)與人是否愉悅有關係,而運動會刺激多巴氨的分泌,另外運動也會壓制產生負面情緒的杏仁核的活化,也就是多運動會讓自己更「正向」與「快樂」。

我認識一位已退休的體育老師,已經七十多歲了,仍然老當益壯,講話鏗鏘有力,走起路來腳步速度不輸給年輕人。因為老師已經運動了一輩子,年紀大了自然是那麼健康。與許多五六十歲就病奄奄的中年人形成很大對比。

然而台灣的教育很怕孩子將時間浪費在運動上,尤其受到聯考荼毒以致人生觀扭曲變形,認為運動是浪費時間的事。台灣的孩子運動量不夠,童年記憶裡就是少了一顆球。而歐美國家就很注重體能教育,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可以每天從事運動,因為他們把運動當成人生要事之一。

大學生每個星期一定要有三到五天運動,打球、跑步、游泳皆可。很多大學生因為缺乏運動,又加上喜歡熬夜吃宵夜,大學四年後整個變了樣,體重增加了十幾公斤,人也變很大塊,體力也變很差。假如你已經養成運動習慣那很好,請繼續維持,若還沒有的話,要把握大學四年時間好好運動。以前高中、國中可能課業壓力大無法運動,到了大學就要好好運動一番。運動帶來健康,沒有健康一切都免談!

4 則留言:

s890510 提到...

嘖嘖....

別在我網誌亂搞拉...

小心我拿你名片去亂發喔

╰★╮非金★非華╭★ 提到...

踩踩

passageway 提到...

運動真的不錯

天天花個30分鐘運動.身體真的有改變

比較健康ㄎ

passageway 提到...

ㄎㄎㄎ對阿

所以我都是室內運動

在宿舍採腳踏車

或是做有養運動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