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學習自己有興趣的

根據教育部統計,約有42%的大學生認為自己選錯系,也就是目前唸的科系不是自己有興趣的。而80%的大一新生在下學期發現不喜歡自己所讀的科系,這之中又有90%的人不敢轉系。很多人為了擠進「熱門科系」,最後發現不是他們喜歡的,又缺乏決心和勇氣,於是就在不喜歡的科系待了四年。

台灣目前仍存在嚴重的文憑迷思,學生努力存在社會建構的主流價值裡。台灣教育只偏重學科競爭,卻壓迫許多興趣不在讀書的孩子。台灣的父母是,不管孩子是什麼品種,一律要當頻果。然而多元社會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才,即便是便宜的芭樂、蕃茄也很好。未來搶手人才有兩種:一是有高學歷的精英份子、二是有專業能力的技術員。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在工作,我們每天的生活,都靠每個人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才能讓社會大眾過著正常運作的完備生活。「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每個工作都有其價值,而每個人也在工作中找到生命發展的意義。我們要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位置,成就自己、貢獻社會。並且找到心中的熱情所在,即便競爭再激烈,人生的路能走得教長遠。畢竟「行行出狀元」,不一定每個人都要當偉大人物,無論做什麼工作只要你非常喜歡且非常高興,這就是成功。

如果對工作沒有興趣、對所學沒有熱忱,會撐不住也會很痛苦的。學生若是聽從父母的意見讀書,本身卻沒有強烈意願,對自己也是很煎熬的。很多大學生很想學習,但卻學習了沒有興趣的東西。自己的學習必須超越別人的看法,否則一輩子都活在別人的眼光下,你得到了就失去了。

2 則留言:

mEEhOOn 提到...

很多時候身不由己~

mEEhOOn 提到...

我是個蠻在意他人眼光的人~



所以做什麼事情都是循規蹈矩..呵呵



把自己拍帥了~真不好意思@@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