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仙洞巖之旅

仙洞巖(如圖六)在前往白米甕的路上就會順道經過,也是位於西岸碼頭,陽明貨櫃中心再過去即可找到。仙洞巖上面挺陡峭的(如圖一),往上是仙洞公園,一路上都是「小心毒蛇」(如圖二)的標示,果真看到一隻變色蜥蝪(如圖三),以及被封住的洞口(如圖四),裡面應該有不少毒蛇吧。到頂可以可看到基隆港西岸碼頭(如圖五),不過到處都是「小心珍禽猛獸」,所以不敢再走了,很怕遇到毒蛇。我有到洞內參觀一下,真的是很神奇。

仙洞巖的由來 仙洞巖為一海蝕地形,隆起的山崖經過海水長年侵蝕及地形不斷上升,終於有今日的面貌,深約八十公尺,是基隆地區最大的天然海蝕洞,曾經海水即在洞旁,今因海岸上升的緣故,與海已相距十多公尺。相傳有仙人在此修行得道,後昇天而去,故名仙洞。 仙洞巖的景觀介紹 仙洞內主要可分為主洞、右洞、左洞〈現已封閉〉,洞內清靜涼爽,曲折蜿蜒。主洞入口為供奉「觀世音」的圓通寶殿,左方岩壁刻有「海外洞天」、「仙洞」等行書,右方岩壁刻有「別有洞天」四字,再往洞內深處走則有「普賢菩薩騎象王像」、「文殊菩薩騎獅像」、「韋馱天尊菩薩」、「伽藍聖眾菩薩」等等,洞內最深處則是供奉「三寶佛祖」的大雄寶殿。右洞僅容一人側身而入,古稱「一線天」,此洞寬窄不一,要有時蹲有時側行才能通行,相當特別。 洞內壁上還有清朝、日據時期文人雅士所提的墨寶等人工藝術,洞口外有一門牌題有「仙洞巖」三個字,更有一尊金色大佛像,可供前來的民眾流連欣賞及膜拜。另外在洞口外更有兩尊來自日本的兩尊觀音雕像。

仙洞巖圖1

仙洞巖圖2

仙洞巖圖3

仙洞巖圖4

仙洞巖圖5

仙洞巖圖6

5 則留言:

c24692451 提到...

住在基隆的我去過呢

不過我是覺得沒有什麼好玩的辣= =

你每次去某個地方玩都會查資料喔

也太用功了一點吧>"<

我跟你差好遠喔

哈哈^^

我都玩玩就好 嘻嘻>皿<

peyyu7614 提到...

真厲害,希望有天也像你一樣到處去玩玩~

因為你有亂晃看到我的網誌,所以我就來看看囉

Hope we could make friends to each other.

atkp226 提到...

話說我現在就住在離你拍照的地方20步遠的距離而以ㄚ!!

saturnperson 提到...

感覺很悠閒 很好玩!

sa1001w 提到...

  酷澳"

  你好

  回訪呢:]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