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天秤星號回基隆了

天秤星4/11回到基隆港,4/13首航2008之行程。麗星郵輪旗下最大艘的「處女星號」4/5有來基隆港,佔據了東二東三碼頭,很可惜那天沒辦法去看。

天秤星4/10下午五點從高雄港離開,4/11下午一點到基隆港,晚上10點28分離開基隆港,在海上晃晃(因為靠港很貴),4/13下午3點回到基隆港載客,晚上9點14分離開基隆港前往沖繩。

通常一艄船進港要先用VHF無線電報到排隊等候進港,也就是先與領港台做確認。然後進行ETA報到,ETA是指到達引水站。由領港台派出接駁船在港口外圍一哩外接船駛入港區,接駁船上面載著引水員,引水員要跳到船上。引水人可以指揮船長如何進港與回船,主要原因是各國籍船舶對要進口之港灣可能不是那麼了解,另一個原因是宣示主權,只要船舶進我國港灣,我國就有權利指揮。引水員不多,查港務局網站就知道。若要成為引水員,必須在商船上做到船長才能參加國家引水人特考。

進港都會小船帶大船,小船就是接駁船或稱拖船,船要靠港時,有些船支就由該進港時所跟班之接駁船適度推或拉。靠岸時大副指揮把船頭的纜繩丟下綁住,這時船慢速向前開,船尾就會靠入。船永遠是靠左停的 ,所以左邊叫「port side」。不過天秤星應該有橫向螺旋槳,用來停靠使用。進港後要花20到30分鐘靠泊港口,約停一天左右又要離港。

下次有機會來拍船支進港流程的照片。

天秤星號

天秤星號

天秤星號

天秤星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