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海洋島民卻不懂海洋

最近在報紙上看到幾篇報導,大意是說台灣四面環海,國民的海洋觀念卻很貧乏。一項調查發現,超過90%的青少年很少接觸海洋,甚至其中22.41%的人一整年都沒到過海邊。另外調查還發現,台灣海洋生態面臨最嚴重的問題是「過度補撈」,青少年卻認為是「垃圾汙染」及「輪傳漏油」。主要原因是台灣海洋觀念落後,相關教育活動少。

再回頭看七星岩潛水事件,台灣每年都有不少溺水事件,因為台灣海岸四周都存在不確定的風險。然而人民對海洋海域的知識非常不足,教育制度又脫離現實生活與應變能力,造成不斷發生溺水事件。台灣四周環海,但台灣人不太會游泳,欠缺航海知識。

很多內陸國家的人民看到海洋幾乎都很困難,甚至一生都沒機會看到海。於是有許多國家的人民,放假都往海邊跑,或往有海的國家渡假,並且在海邊做日光浴、衝浪之類的活動。然而不少台灣人一整年幾乎沒到過海邊。雖然到海邊那麼方便,但台灣人民卻很少往海邊跑。也許是我們的教育不斷灌輸海洋的危險性,造成台灣人民不喜歡親近海洋,以及對海洋錯誤的認知。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台灣人民生活在海島中,卻不親近海洋、不懂海洋,這真的很離譜!

海洋

4 則留言:

maxjack520 提到...

中國時報 XD

solitarysnow 提到...

說的真貼切...家庭教育給我海洋的第一印象就是危險...讓我不太敢接近

wei703 提到...

海洋好呀!

人工魚礁好呀!

魚苗復育好呀!

......但是為啥慈善機構常常要往海裡頭扔淡水魚苗凌遲人家?= =a

魚は微笑である 提到...

不曉得為什麼,真得是覺得去海邊玩會被「淹死」。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