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練習曲

練習曲─單車環島日誌,前年這部片上映,造成一股單車環島炫風,至今仍熱潮不斷。

這部片子用來行銷台灣再適合也不過了,把台灣的美、台灣的人情味、台灣的特色,很寫實的紀錄下來。

首先從花蓮開始,帶來了花蓮海岸線的風景特色,以及滿是「砂石車」的蘇花公路。花蓮是環島中最美麗的地方,同時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砂石車很多。也因為花蓮出產砂石,所以台灣每天不停的「東砂西運」。老實說,蘇花高興建之後,砂石車會佔使用率的50%。

來到了蘇澳,魚民補魚的情形以及海浪衝擊岩礁的經過,正是蘇澳的特色。接著來到了基隆,舜哥他們在潮境公園拍攝,介紹了八斗子的風光。不過我補充一點,八斗子還不能完全看到日出和日落,因為日出被東方那座「鼻頭角」山給擋住了,日落又被西方「和平島」給遮住了。想要看到從海平面冒出來的太陽要去九份,想看到從海平面下去的太陽,要去金山。

來到了東北角,看到的進香團的旅客,寫實的反映台灣的觀光旅遊。然後林口成衣廠的「抗議」旅客,也反映了台灣長久以來很嚴重的勞資問題。

接著大甲馬祖的繞境,信眾的虔誠膜拜,以及熱鬧的廟會、電子花車,還有台灣人愛喝酒,喝到痛風,非常寫實紀錄了台灣人的生活習俗。尤其在花蓮帶立陶宛的女孩坐火車那一幕,顯示了台灣人的熱情與開放。不僅如此,一路上的好心人,更顯示台灣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喜歡到處和人「博感情」。

影片中的配樂,都是台灣的鄉土民謠以及原住民歌謠。這部片子不僅紀錄台灣,還用聲音與意境介紹台灣,這都是台灣的特色!我們要行銷台灣,就是要推廣我們台灣吸引人的地方,才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透過這位大學生的眼睛,補捉了來自這塊土地的風貌與感動。

這部片也反映了台灣許多的社會階層,諸如單親家庭的小孩、原住民小孩的隔代教養,以及老榮民們的心酸。這些人情世故,交織出許多不同文化、不同結構的生命樂章。而台灣就融入了多樣性的多元文化中,彼此相依生活在這個島嶼上。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台灣那麼美!這讓我更加喜歡這塊土地─福爾摩沙!

練習曲

1 則留言:

solitarysnow 提到...

這是真的...

我朋友去波士頓回來常跟我說他離開台灣身居外地時才了解到台灣豐富的人情味,

這是他鄉所沒有的,在外地時非常想念台灣...

很多人身居台灣,卻不知道台灣的好,要懂得愛惜這美好的一切.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